長O鹿O凱幼兒園

小可樂於2019試讀紀錄及心得

Day2tue.0813

 

  昨晚可樂睡著之後,我上網查了些關於幼兒園分離焦慮的文章來參考,歸納幾點問題。

 

(1)安全感

  昨晚與可樂的對話中,她沒有提到老師對她不好,目前暫排除環境問題。她會哭是想要媽媽陪她,因為她不曾與家人離開這麼久,第一次單獨與陌生人們相處那麼久,所以她沒有安全感,害怕爸媽不見。雖然在試讀之前已經跟她說明上課時間到幾點、會做哪些事、幾點會接她,她還是覺得媽媽不見了,感到非常無助。當她發現老師願意像爸媽一樣抱她,她就把老師當成媽媽的替代人,不斷要求老師抱著她,來填補缺失的安全感。

 

(2)社交自信

  雖然她平常去公園或麥當勞遊戲室等地方玩,都會自己主動找其他小朋友玩,但當其他小朋友不理睬她的時候,她就會感到挫折地跑來我身邊問我:可是她/他沒有說話、可是他沒有跟我玩。我通常會跟她解釋:他可能想自己玩,或是他只跟自己的兄弟姊妹玩,所以妳先自己玩,說不定待會就會有人要找妳玩囉。試讀長O鹿的第一天,她就跟我抱怨其他同學不跟她玩、不理她。我就跟平常一樣說:那妳先自己玩,等他跟你熟了就會想跟你玩。

 

  解決方案及成效:

  由於長O鹿要求取正式的英文人名,於是小可樂選了小公主蘇菲亞的名字Sofia。小可樂常常說想要當小公主、小美女,所以我鼓勵她,要像小公主一樣笑咪咪的,才會漂亮。第一晚等她睡了之後,委請還在公司的可樂爸印了幾張小公主蘇菲亞的圖案和圖畫紙,第二天早上給她帶去學校。

  除了小公主的陪伴,也給她帶了小皇冠造型髮箍。還有拍拍錶,跟她解釋指針到4點時一定會接她。另外印了Google地圖,標記了幼兒園及我們家,跟她解釋兩個地點的位置及路程,說明她上學後媽媽是在家裡等她的,沒有憑空消失,沒有不要她。其他同學的媽媽也是一樣。

  跟她好好的道別,她就放手去玩溜滑梯了。但是下午老師來電,說她9點就開始哭著找媽媽,老師就騙她上完課再找,於是她跟著上課,上課時沒有哭,下課時又哭著找媽媽,老師又說吃完飯再找,於是又乖乖吃飯沒哭,睡午覺又開始哭…etc,老師就騙了她一整天到下課。我覺得不對勁,就提早在四點之前到校。園長(組長?)解釋說,他們不讓家長陪讀,也沒有線上視訊,想看就到他們一樓看監視器。還說,他們老闆小孩以前來唸書也是哭哭啼啼這樣過來的。但我覺得哪裡怪怪的?

 

  試讀第二天四點接回之後就直接去蘆洲功學社,一邊吃便當一邊等上六點音樂課。七點離開時才開始聊長O鹿第二天試讀情況,她說她不要上學、不喜歡上課。

  我問她為什麼?老師有扁妳嗎?打妳嗎?還是上課很無聊?

  她竟然說:對啊,老師打我。

  我問:打哪裡?

  她比著左手臂:她打這裡。

  我問:為什麼?妳確定她打妳?

  她卻突然改口:沒有沒有沒有,她沒有打我。老師只是很生氣,罵~我。她很生氣。

  我傻眼問:為什麼老師生氣?在什麼時候罵妳的?
  她說:吃飯時候。

  問她為什麼?她卻說不出來。講得模模糊糊,可能是邊吃邊玩或吃太慢,老師叫她不要玩吧。

 

  總結她不想上學的原因:與家長連絡的主要帶課老師可能很兇會罵人,所以她已經對沒有媽媽的陌生環境及陌生人失去安全感的情況下,會罵人的老師讓她更加心生恐懼、感到威脅。

 

  另外讓我覺得困惑的是,這兩天老師說的情況有些跟女兒回報的不一樣,實在不知道要參考誰的說法。例如:

  1. 老師說:老師有安排同學跟她玩,可是她都不願意跟同學玩,寧願自己玩。
    →女兒說:我想跟同學玩,可是同學都不理我,同學不跟我玩。
  2. 老師說:她吃飯情況很棒啊。
    →女兒說:老師在我吃飯時候罵我,她很生氣。

 

文/可樂媽

2019/8/14

────────────

幼兒園分離焦慮參考文章:

《幼兒園分離焦慮|孩子,你為什麼哭著上學?》by親子天下
 https://www.parenting.com.tw/

  

 

 

arrow
arrow

    可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