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O鹿幼兒園

小可樂於2019年試讀紀錄及心得

Day1mon.0812

  第一天上學時,小可樂看到陌生環境開始害怕,巴著媽媽不肯進早上集合的教室。老師問她要不要去遊戲室玩,她才放開媽媽跑進去溜滑梯,因為新鮮感所以玩得專心,跟爸媽再見時沒有哭。再見時我跟她說四點半會來接她。爸媽填完試讀資料就離開了,爸爸感覺有點惆悵好像快哭了。試讀第一天早上爸爸請假,我們難得兩人單獨一起去吃早餐店,享受了幾分鐘約會的感覺。

  下午我午覺醒來看到兩通不認識的電話號碼,怕推銷或騷擾不想回電,看LINE也沒訊息,不知道女兒上得如何。後來組長傳訊息說是小班老師打的,午休時間會打電話彙報試讀情況,晚點會再打一次。

  下午三點四十分時老師打電話來,說小可樂從10點多上美語課後開始小聲地哭、啜泣。午休時睡不著,不過老師陪她睡一下就睡著了。可是午休結束之後就用最大音量放聲大哭,說她還要睡、要老師抱,老師一抱竟然又睡著了,老師沒辦法,只好試著讓她清醒。午休結束,下午上課玩教具時不肯跟同學玩,自己玩一下又要老師抱。雖然哭整天但沒有說要找爸媽。至於吃飯都正常,老師打電話來時正在吃點心,還要了第二碗,老師說可樂大概是哭餓了。

  差不多講完時剛好四點,老師說小幼班四點就下課可以接回了,我便趕緊出門去。可樂從二樓下來時還持續啜泣,鼻子紅通通、鼻水黏了一團在口罩裡。看到我就衝過來撞我的腿(好在媽媽的象腿站得很穩?),把老師給的文件拿給我:「給-妳-!!把拔呢??」用鼻音很生氣地講話。請她跟老師再見、換鞋離開,她再度用鼻音又氣又急地說:「還有牙刷!杯子!還有Doggy!和棉被!」講話跟鼻涕一樣模糊實在聽不清楚。我安撫她說,試讀是五天,所以東西會先放在學校,髒了才帶回家換。

  情緒正在上頭不好聊,先騎車帶她四處繞繞,買買菜,回到家才冷靜下來。「把拔呢?」上班啊,以後只要你周一到周五上學的日子,爸爸都是上班到晚上才回家。

  「我不要上學!我沒有長大,我是小BABY!」

  呃。

  可樂媽回到家又忙碌地煮晚餐、做家事。老師希望可樂早點睡覺,隔天精神好能幫助情緒穩定。於是九點就請她上床,沒想到可樂一直聊天,到九點半抱著我的手才睡著。

  晚上在家發現兩個膝蓋一大片瘀青,右膝灰青藍色,左膝紅色,她說是自己在幼兒園跌倒,在家時已經不痛。

  問她「在學校為什麼哭?」她說不想上課,不喜歡上課。她想要媽媽陪她。我說:上學之後媽媽和同學的媽媽都回家了,小朋友和同學一起玩、一起上課,媽媽不能陪,但是媽媽在家裡等你,沒有不見。同學的媽媽也是一樣。

  「為什麼要老師抱抱?」她說,老師會抱我啊。我說:那是因為妳要老師抱妳,妳一直大哭,她不得已只好先抱一下。但是她沒辦法一直抱妳,因為老師抱妳就不能教課、做事了。妳一直哭、一直要抱抱的話,就會學不到東西。爸爸媽媽小時候也跟妳一樣要上學,表哥表姊們也都上幼兒園了。即使妳現在不想上學,過不久還是得上學,這是政府的規定,必須要義務教育。為什麼?因為學校可以教更多,讓妳學更多。就像音樂課(Yamaha音樂教室)一樣,第一堂妳也是抱著媽媽哭,可是妳就聽不到老師唱什麼、看不到老師教什麼;可是第二堂之後妳自己跟同學一起,跟老師一起唱唱跳跳,妳就學會好多歌,還會敲樂器。小可樂聽到這,疑惑地問:「我學到了嗎?」是啊。心存懷疑地又再重問第二次:「我學到了嗎?」我說對啊,妳不哭不抱,專心聽老師教,妳就學到了好多唷,自己也會唱了呢。她好像突然懂了『學習』的概念。

  「學校東西好吃嗎?」好吃啊!(→→結論:只有食物好吃是肯定的、無庸置疑的!XD

  但,聊了那麼多,是她還是不想去上學,怎麼辦呢?

文/可樂媽

2019/8/13

arrow
arrow

    可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