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蘆洲功學社的小幼班。

───

YAMAHA團體小幼班 3-3.5Y 上課筆記

2堂課 20190507

 

  1. 〈媽咪握握手〉《音樂樂園1p.4-7
    唱歌、握手、雙手舉高放下。
  2. 〈朝氣蓬勃的前進123!〉《與音樂同樂1p.14-15
    (1) 跟著音樂,敲一隻手指代表小螞蟻、敲兩隻手指代表螃蟹、搖手臂代表蛇、十指抖動代表毛毛蟲、搥拳頭代表大象,最後拍手1-2-3-41-2-3

(2) 小朋友到教室前面(家長留在坐位上),跟老師近距離一起重複上述動作。但小可樂不敢下去,不知道是害羞還是害怕。

(3) 小朋友跟老師到鋼琴前,排隊輪流重複上述動作並敲在鋼琴鍵盤上。但是小可樂還是不敢!她仍然坐在位子上。QQ

  1. 圓滑練習(非CD音樂)。老師發了一張她畫的圖,圖上有簡易大船圖形、大圓弧線,和小船圖形、小圓弧線。隨著背景音樂變強音,就以大船圖形和大圓弧線示意長圓滑;隨著同樣旋律的音樂變弱音,就以小船圖形和小圓弧線示意短圓滑。
  2. 〈胖胖婆婆的口頭禪〉《音樂樂園1p.12-13
    動作:隨著音樂坐正。老師對著小可樂唱歌時她就很害羞地想要媽媽抱。QQ
  3. 〈大個子敲大鼓〉〈會有什麼樣的聲音呢?〉《與音樂同樂1p.6-7
    (1) 跟著音樂在空中敲手指、敲拳頭。

(2) 鈴鼓:敲手指代表小鼓、手掌拍鈴鼓代表大鼓。

(3) 到教室前面站著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律動、敲鈴鼓。

  1. 〈大象〉《音樂樂園1p.36-39
    一邊聽音樂,一邊模仿大象跳舞和睡著、醒來的動作。
  2. 看大繪本
    到教室前面,父母抱著小孩跟老師一起看繪本,一邊聽音樂,一邊跟著節奏動作:按喇叭、用手推車。
  3. 律動:
    老師唱中文兒歌(1) 蝴蝶 (2) 倫敦鐵橋垮下來,小朋友到教室前面跟著音樂律動。小可樂一樣不敢上前!我懷疑她社交能力有問題T_T

課後:集點卡蓋章。

DSC_2129.JPG

說真的,可樂媽非常憤怒和沮喪!花了錢,小可樂卻不聽老師的話,配合度根本是零,其他小孩都跟著老師律動的時候,她卻愣著動也不動,彷彿這一切不干她的事。其他小孩都聽老師的指示到教室前面又唱又跳的時候,她卻躲在坐位上看著他們,好像觀眾在看表演一般。真是氣炸老娘了。等她晚上睡著後,讓自己冷靜下來慢慢回想,突然可以理解以前父母的心血、心寒、心酸。自己在氣的原來是自己,重蹈覆轍我父母的錯,強迫孩子成為父母自己想要的樣子、預設了孩子"應該"達到的目標:服從、合群、社交力、學習力、反應力。今天的場景不就是以前我父母對待我的畫面麼!

如果孩子沒有成為自己預設的模樣,不願學習"應該"要學的技能,沒有被捏塑成理想的角色,父母理所當然就沮喪而發脾氣了。孩子不是隨你設計的線路圖,她是一個人,有自己的個性、長才、甚至機運,她無法成為父母"預設"的任何模樣!

沒有錯,國小時,是我自己說想要當鋼琴家;國三時,是我自己說想進音樂班;高一時,也是我自己說我不想再讀音樂班。當時父親常常在我練琴時說,以後要當音樂老師賺錢!看到我畫漫畫時,揚言要把我的畫都撕掉!說畫畫不能當飯吃!我越聽越不是滋味,聽越多次越想反抗。為什麼父母不讓我學畫畫,連我的畫都不看一眼、不指導一句?為什麼他們都不了解我?

當然我死都不去考音樂系,只有考大學筆試。之後跟父母吵架逃了家,給同學添麻煩,被抓回家之後逢成績出爐要填志願,我心裡想的都是遠離中部,填了一些北部的文科,第一志願填了在密密麻麻的學系列表中超級冷門的美術學系美術史組,親友根本沒人知道這是甚麼東西。莫名其妙中獎之後,當然我爸也揚言不給學費生活費等等。每個月買一點點上課要用的畫具、材料,我口袋就空了。我不敢打電話給我爸,也不好意思麻煩我媽,總是要等到非常窘迫、剩下幾塊錢投公共電話的時候,才打電話給家人。

我希望小可樂和父母的關係不要再像我學生時期一樣了。隨便她吧!如果她真的不適合上這種音樂團體班,只好當做去玩玩,上完一期就不要再浪費我老公辛苦賺的錢了。T_T剩下八堂~敬請父母做好心理建設再出發上課QQ 呃說錯,是出發去玩XD

 

文/可樂媽
2019/5/7

 

 

arrow
arrow

    可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